close
英文的verb(動詞)是句子的靈魂,動詞好,英文就準;動詞片語好,英文就活!
片語動詞,英文叫做phrasal verbs,像"go on"、"come with"都是。老外口語中很愛用片語,因為它簡單、俐落、有動作感。講中式英文多半片語用得不好。因為我們要說「說服」,一定先想到"persuade",而不是"talk into"。想到「責駡」,是想到reprimand或"reproach"而非"tell off",想到「弄熄」,是"extinguish",不是"put out"。
什麼時候使用片語動詞呢?第一原則是:當動作是瞬間狀態的時候。所以開燈(turn on)、關燈(turn off)、起飛(take off)、起床(get up).....都是片語動詞。
比較這兩句:
He shows the ability to adjust quickly to new situations. (show展現,是延續狀態)
I hope he shows up soon.(show up出現,是瞬間動作)
片語動詞有很多規則,在此暫且不談;因為切入動詞片語最好的方法不是規則,而是先習慣它、用它、感覺它。
這十句也許是你的動詞片語啟蒙,唸到連作夢都會說出它為止吧!
- We look forward to hearing from you. ( 我們期待收到你的回覆。)
- Please, carry on talking. I didn't mean to interrupt you.(請繼續談話,我無意打擾您)
- I hope you two can work out your problems.(兩位好好解決你們的問題吧!)
- She came up with a great proposal for the new advertising campaign. (她提出很棒的廣告計劃案)
- Who is going to fill in while you're gone? (你請假時誰會是你的職務代理人?)
- It's difficult to get humor across in a second language. (用第二語言還能幽默溝通,是件難事。)
- I think we should go on with the meeting and stop wasting time. (我覺得我們應讓繼續開會,別再浪費時間)
- We're sorry that we'll have to turn down your offer. (很抱歉我們必須拒絕貴方的報價)
- Hurry up or you will fall behind! (快一點,否則要落後了。)
- Would you mind running off 10 copies of this document for me? (你可不可以幫將這份文件影印10份?)
引用來源: http://www.core-corner.com/Web2/index.php?stat=EEC
全站熱搜